始于1996年
20年专注于柴油发电机生产与研发
新闻中心
联系尚德

泰州市尚德发电机组有限公司

地址: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新能源产业园

直销热线:18136283211

技术咨询:18136281211

QQ:1580765057

扫一扫,加我微信

wxwx.jpg

您的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动态

行业动态

新疆电力首次突破1500亿千瓦时大关

来源:尚德柴电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8-03-27     点击:

 “疆电外送”超1500亿千瓦时

  ——新疆电力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惠及2.5亿人口

 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李易峰 通讯员 周广科

  3月20日,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实现“疆电外送”电量1506.6亿千瓦时,首次突破1500亿千瓦时大关,相当于外送标准煤4821万吨,有力促进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。

  建设加速实现优势资源转换

  新疆风能、太阳能资源丰富,煤电建设和运营条件优越,资源价格和规模优势明显,具备电力外送的能源基础。国家电网公司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、政府高度重视“疆电外送”工作,提出了“大力推动‘疆电外送’,实现优势资源转换”的能源发展战略。

  新疆电力认真落实“疆电外送”工作要求,加快建设“疆电外送”输送通道。2010年,750千伏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,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,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实现外送。2013年6月,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建成投运,“疆电外送”能力提升到200万千瓦。而2014年1月投运的±800千伏哈密南—郑州直流输电工程,更是成为一条连接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的“电力丝绸之路”,同时也让新疆电网跨入了±800千伏的特高压时代,在推动国家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、保障国家能源供给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、促进节能减排和缓解环境压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。当前,疆电外送范围已经覆盖全国16个省市,北至北京,东到上海,南达广东,惠及人口超过2.5亿。

 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疆电外送工作,在建成“两交一直”的外送通道基础上,于2016年1月11日开工建设准东—皖南±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,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投运。这是新疆实施“疆电外送”的第二条特高压输   电工程,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、输送容量最大、输电距离最远、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工程。工程投运后,每年可向东中部地区送电约660亿千瓦时,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,减排烟尘2.4万吨、二氧化硫14.9万吨、氮氧化物15.7万吨,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实现。

  “电力援疆”促进风光消纳

  在加快外送通道建设的同时,2016年,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、政府坚持顶层设计,高位推动,启动“电力援疆+市场化”工作,把“电力援疆”内容纳入产业援疆目录,在国家层面统一部署、统一推动,制定出台了“谁落实、谁受益”的“电力援疆”激励工作方案,鼓励自治区各地州市、兵团、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对接“电力援疆”工作,并根据援疆各省市的“电力援疆”工作意向,继续将消纳电量整体计入各省市援疆工作内容,与15个省市签订“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”协议。各援疆省市也克服自身困难,帮助新疆接纳电能。同时,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利用“疆电外送”通道资源,创新“西北电量库”、开展跨区跨省现货交易,持续提升疆电外送电量,加大新能源电量外送力度,促进新疆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消纳。

  自2010年首次实现疆电外送以来,新疆电力充分利用大电网的消纳和调整能力,外送新能源电量累计达340亿千瓦时,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92.76万吨,减排二氧化硫约9.29万吨,减排二氧化碳约2863万吨,全疆400多家发电企业从中受益。

  根据预测,2018年疆电年度外送电量将突破500亿千瓦时,2025年年度外送电量将超过2000亿千瓦时。

>>更多

常见问题

公司地址: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新能源产业园区
邮编:225300
销售热线:18136283211
技术咨询:18136281211
邮箱:sdgpower@163.com
版权所有:泰州市尚德发电机组有限公司   备案号:苏ICP备14045305号-8